2021/04/06

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






這本當年在日本發行造成相當大迴響的一本毒親之書

改編成電影

去年終於在台灣發行了中文翻譯版



一位保險業界的朋友 

談起身邊為情走上絕路過的親友案例

最大因素來自於原生家庭

從小對"愛"的匱乏感 

特別容易寄望於外人給自己"家"的歸屬感

這個外人 通常是自己最親密的另一半

當在這裡得不到理想中的"愛"

個性變的偏執 扭曲


無形中複製了被原生家庭影響的愛情觀

很多沒有離婚但感情不睦硬撐著婚姻這個空殼的父母 

也會造成小孩極大的情緒創傷


許多表面得體 

私底下言行舉止卻大相逕庭的人



酸言酸語 口出惡言的詆毀身邊最親近的人


在職場是一種人

對朋友是另一種人

面對最親密的人 

卻完全是個很可怕的陌生人

很多研究證實

人格特質的養成可追溯到源頭 

就是小孩最一開始接觸到的父母(或照顧者)


以下是本書介紹


震撼日本的「毒親系」作品
與怪物家人奮鬥30年的真實漫畫


  「我想自己選擇,要遺傳下去的東西——」

  一起慶生、跨年的客廳裡,
  開著要爸爸去死的家庭會議——

  耽溺酒精的爸爸、沉迷宗教的媽媽、嘻皮笑臉的妹妹與視若無睹的我,
  組成了被血緣囚禁的「家」。

  真理子的家庭成員很一般。
  父親、母親、和小自己三歲的妹妹,
  比較不一樣的是,
  真理子的爸爸總是喝醉,而媽媽則是沉迷於宗教。

  沒喝酒的時候,爸爸是個沉默寡言又老實的人。
  可是只要一喝酒,就會變成一隻擾人的怪物,
  破壞環境、酒後駕車、還差點在浴缸裡溺死自己。










  某天,只有國二的真理子突然成了一家之主,
  必須肩負起照顧爸爸、妹妹與自己的責任。
  從那天開始,應該充滿歡笑的家裡
  全剩下不好的回憶。

  要是我足夠堅強、
  要是我早點發現問題,
  爸爸、媽媽跟妹妹,是不是都會幸福一點呢?

  漫長的照護地獄,讓真理子懷疑起
  難道自己,才是那個不配成為家人的「怪物」嗎?

  好想改變這個家、好想改變自己,
  好想自己選擇,要遺傳下去的東西——

  這是真理子滿布淚水,與家中「怪物」奮鬥30年的故事。

  ▍本書獻給這樣的你

  關於童年,你其實傷痕累累。
  談及家庭,痛苦的事總是比快樂的事多。
  對於親人,你又愛又苦。
  有著與家人不和睦、和異性相處不順、不善與人交流的困擾。
  討厭自己的父母。




  ▍如果親情傷害了你,那都是為「愛」所痛

  家人是最親密的關係,但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被他們所傷。因家庭關係而受到的傷害,總是難以向他人說明,因為並非所有人都能和自己感同身受。家庭會帶來的傷害除了常聽見的物理性暴力之外,其實更多的是「冷暴力」。和最親近的人沒有共同語言,朝夕相處反而像陌生人,惡言相向、過度干涉、漠不關心……我們可以有很多方法讓自己堅強面對外來的傷害,但面對來自內部、家人的傷害,人們總是脆弱的多。

  ▍即使厭惡至極,卻無法逃離

  「情緒勒索」其實最常見於家庭關係中,卻也是最令人難以察覺的。面對其他關係、我們或許能找到脫離的方法,但面對父母家人,「血緣」的枷鎖卻會令我們無法輕易割捨。

  『我是不是不應該頂撞父母?』
  『父母其實很辛苦,我怎麼可以任性?』
  『父母把我養大成人,我這樣是不是很不孝?』

  本書深刻描寫了主角面對父親時的複雜心境,美好的記憶、骯髒的回憶、想對他生氣、想要原諒他、明明討厭、但還是愛他……不論是怎麼樣的家庭環境,對於在這樣的家裡成長的人來說,那裡永遠是獨一無二的「家」。從小我們就被教導家人之間必須和睦、相親相愛,面對父母必須盡孝道。但我們必須明白的是家庭關係並非理所當然,真正聯繫著家庭的應該是「愛」,而不是「孝」。


  ▍停止自我霸凌,與自己和解

  原生家庭是影響人格培養最重要的因素,而童年時受到的傷害,對性格的影響是最劇烈的。過往的經驗會影響現在的自己所做的判斷,如果自小家庭給的愛情就是不完全、甚至匱乏的,漸漸地我們會習得無助感。缺乏對愛的感受甚至會不敢去愛。

  但該思考的是,孩子並沒有選擇父母的權利。與過去做出切割,重新愛自己,學習面對親情中受到的傷害,懂得原諒才能夠得到解脫。

  儘管過去的經歷是疼痛的,但不去複製悲傷,不將痛苦帶給未來的自己、是甚至是未來的家人,才能夠活出全新的人生。
因為人生,是屬於自己的。

我的家住著趕不走的怪物(博客來購買連結&介紹)



作者以詼諧的漫畫描繪出自己的酗酒原生家庭

從無法理解 抗拒 無奈 到接受的過程


這本漫畫並沒有像一般心理醫生建議

徹底切割原生家庭這種一般人比較難做到的選擇


活出自己最難的因素 

在於家庭無法選擇

人不是上帝 

並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出生


斷掉原生家庭可以很好 

或者更好

但在華人以孝為尊的社會

身邊有多少人可以理解與支持陪伴自己 

想堅持讓自己下半輩子做對的選擇

必須付出多少代價

即使走在自己覺得"對"的路上

得承受多少外界眼光與壓力



做個"孝順"的人 

在外人眼裡永遠是"好人"


但想要成為一個"好人"

並不能違背自己內心


"好人" 的檯面下暗濤洶湧

於是 

人開始選擇沈溺於某種癮頭上

食物 

性愛

酒精 

藥物


回過神來 能清醒著誠實面對自己的人

又有多少?


作者 菊池真理子的父親 

從她有印象起 喝了酒的爸爸跟白天的爸爸完全像是兩個人

印象中 假日不曾親子出遊過 

週五夜晚到禮拜天 充滿著來家中打麻將的朋友

沈溺於宗教的媽媽 在家中地位比較像是爸爸的僕人 而不是老婆

國二那年 媽媽承受不住這壓力自殺了

作者變成一個孤僻什麼都不敢表達的女生

不敢隨便透露自己的內心 人際關係也受到了很大的影響

沒辦法像媽媽一樣 說死就死 

眼前這個白天正常夜晚變成怪物的爸爸 造成了對於婚姻 家庭的恐懼

心裡總是抱著不想被生出來的無奈

還有面對一切總是溫柔善解人意的妹妹


原生家庭中 總是會有各種三角關係 

三個人之間的奇妙聯盟

明明知道討厭對方 關係卻密不可分


自我價值感嚴重低落 

常常羨慕正常的家庭親子關係


在24歲時 遇到了一位同年的男友

外表帥氣 也沒有什麼共通點卻被異常的喜歡


內心自卑的真理子想 這麼優秀的人喜歡我 於是決定交往


交往的第一天 男友從胸前口袋拿出一瓶酒喝完踢開告訴他


要跟我交往 就代表你有結婚的意思吧

"這個人很不妙"

當時的真理子 肯定隱約感受的了什麼


"說好囉 真理 到死都不要離開我喔" 將真理子擁入懷中抱得緊緊的

寫小說的酒鬼 

回過神來 才發現他選了一個跟爸爸很像的人


從這天開始 生活中都充斥著響不停的電話與精神暴力


交往之後 接凌晨3點的電話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所謂交往就是這樣嗎"?


男友一天會打5~6通電話 為了怕吵醒別人 所以會躲在家中最裡面的洗臉檯旁講電話


之前也交往過幾個人 完全不懂人跟人之間的距離感 也不懂喜歡的方法 馬上就被甩了


這時的作者意識到 交往方式是以爸爸為雛型 


不知不覺間 覺得漠不關心=愛情 

因為不想覺得爸爸不愛我 

所以認為酒鬼男友異常的愛意讓作者感受到 


或許這是真愛?

如果不等到打呼聲才掛 男友又會不斷打來

被這種窒息的愛束縛到想對她漠不關心都沒辦法

男友跟爸爸不一樣 男友很能喝酒 很少看他喝酒以外的東西


即使作者在公園說了自己媽媽的事 

酒鬼男友也是拿出鋁箔包日本酒插著吸管放在袖口喝


"這是國中上課時發現的喝酒方法"


男友貼心的摸摸頭"你媽媽的事我會好好記著的"


對於生子這個議題 作者問男友 你這麼聰明跟其他優惠的人生小孩不是比較好嗎

男友卻反應很大的說

我才不需要小孩 我想要全力保護自己的爸媽

男友問他 你要喝嗎 開心地接過來後男友卻暴怒著跟她說


"妳少做些美女才會被原諒的事"

"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臉"

真理子卑微的說了聲對不起 

並沒有正式那個時候其實已經受傷的自己


當天晚上男友還是有打電話來 

"真理 我愛你" (打呼聲)


那個時候 真理偶然發現媽媽的日記 在生她之前 


"我決定要拿掉孩子了 因為他說他不想要"


看到這句話的真理開始否定自我 覺得爸爸是打從心底覺得不需要小孩 覺得有小孩是個災難


甜蜜跟男友約會中的真理 男友問:"你那把傘是在哪買的啊"

真理:"我不記得了耶 又沒喝酒怎麼會忘記? 一般人不會記得這種小事吧?"


突然暴怒的男友發狂拿起雨傘往真理臉上砸 說出


"是男人買給妳的吧?"

"你有笨到這種程度嗎"

"虧你還能活到現在?"


"我是個連爸媽都不想要的人 眼前暴怒的男友竟然是在嫉妒嗎 

為了這麼卑微的我


"你沒辦法回嘴嗎 你精神有毛病嗎 就跟妳媽一樣"

面對眼前失控爆怒的男友 誤把這種偏執扭曲的愛認為自在乎自己的



研究所畢業後男友就進了一流企業工作 聽著男友不停炫耀自己的工作


用著貶低的話語 數落自己身為漫畫家的職業


"除了是我女友之外沒有其他優點"


約會途中男友會回家一趟 為了不讓媽媽擔心

會騙媽媽說是要去男性友人家


戀母情結

一等這2~3個小時 真理會去逛書店 在路上閒晃


看著路上說了這麼過分的話還能被原諒的女生 


"值得被珍惜的女生真好"


能夠安心的 只有在做愛的時候

那張嘴不會口吐暴言

那雙手不會動手打人

但也只有那麼一瞬間


"為甚麼妳不是處女" 男友邊罵邊把空酒瓶往真理身上砸

"你應該也跟很多人交往過吧" 真理尷尬地回

"你那是什麼口氣"  暴怒的男友動手打了他一巴掌

"對不起" 很常說著對不起的真理捂著臉說著相同的台詞


"只要跟你在一起我就得忍耐嗎"


兩個人的約會總是結束在hotel 

男友對真理說了一些歪理後就留下真理一人回去了


沒有能敞開心胸的好友 面對朋友對感情的疑問也只能回應我們很恩愛喔


工作上的前輩聊到自己的母親長年酗酒 帶去諮詢 以為終於懂了感動到哭出來


沒想到回家路上 前輩的媽媽說我去買點東西 竟然買了一手酒


"我已經絕望了" 每天都讓女兒吃腐壞的東西 跟媽媽之間一點美好的回憶都沒有


相較之下 真理認為自己不應該為了爸爸那種程度就發牢騷


在旅館恩愛的真理與男友 開玩笑地說出我們還是分手吧

揮掌過去的男友 開完笑的表示 "因為我最近都沒生氣 怕你得意忘形所以我先出手攻擊"


每天都在重複一樣的事 男友此時提到了結婚 近期內會去打聲招呼 幫忙跟爸爸約個時間


知道內情的妹妹


"他會動手打你吧" 

"你爲什麼還不跟他分手"

"每天都跟他講好幾個小時電話"

"還讓你再這麼奇怪的時間回來"

"我才不要那樣的姊夫"

真理意識到他不是像爸爸一樣用酒填補寂寞 

而是用戀愛

妹妹的笑容出現了烏雲 而他變成了加害者


痛苦的時候總是會把一直在一起的妹妹惹哭 覺得自己好差勁

可是當男友電話一來 真理還是開心地接了 留下獨自啜泣的妹妹

-我只希望她可以稍微假裝沒看到- 


男友說自己媽媽生病 到家裡拜訪的事可能要延後


掛掉電話的同時 真理竟然發覺自己感受鬆一口氣


可以暫時避免跟妹妹對立


男友媽媽是急性胰臟炎

醫生說不要改變生活環境 提出結婚的事往後延


26歲那年 無意間在學校上了一堂心理課

習得性失助


長年被關籠的老鼠一開始隨機施放電流的時候老鼠會拼命的逃跑 

但過了一段時間 老鼠會漸漸承受電流


"不管做什麼 都徒勞無功"


真理想到自己

面對酒鬼老爸 酒鬼還會動手打自己的男友


男友動手後下一秒卻哭著抱住自己痛哭的說

"我不知道該怎麼孝順父母 為甚麼我做什麼那個人都不會開心呢"


這種時候儘管很痛 我也知道該做些什麼 只要撐過現在一切還是會恢復原狀


"今天你就先回去吧"


比起被溫柔的對待 我比較習慣被虐待

男友有空時被呼來喚去 當作發洩的真理 

發現回到一個人的時候卻有種安心感


只要撐過現在 之後還是會恢復原狀 


真理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搞懂這件事

27歲那年 有個交情不錯的編輯給了格月刊資訊漫畫的工作


"明明沒有人氣居然還肯用我 謝謝你"


"我是因為覺得有趣才委託你的 你這種想法對讀者太失禮了"


意外被編輯點醒的真理 開始用不同的觀點看事情


吃飯時


"結婚之後你就不要工作了"  自戀狂尖戀母情結男友這樣說


"我近期內會去妳家拜訪"


發現自己說不出拒絕的話 要是放棄思考逃避面對 


結婚之後 就會變得跟媽媽一模一樣


男友來家裡提親 爸爸說 以後可以有一起喝酒的對象太開心了

只有妹妹面露難色


送男友去車站的途中

"我希望你不要跟我爸喝酒 他很不能喝酒的"


"他會在孩子面前喝得爛醉吧 有這種父母真虧你不丟臉?"

"這麼快妳就自己為是老婆在那邊頤指氣使?"

"妳知道會有什麼下場嗎?"


"告訴你妹妹,晚上走在路上給我小心點"


男友已經不寫小說了

對她而言 他已經沒有任何魅力 

從很久之前就開始討厭這個人了


從這個時候開始 終於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


作者對自己沒有自信 所以一直執著於和他的關係

而不是他這個人


如果再繼續這樣扭曲下去 會傷害到身邊的人


不想再當個失助的白老鼠了


"再見了 渣男"


作者花了九年時間 

在跟自己原生家庭和解的過程中

最後終於擺脫這位渣男媽寶前男友

了解到自己真正的情感需求 

應該是選擇讓人穩定且安心的對象

不再封閉自己不再貶低自己的價值

享受當下

不再害怕無法與朋友交心

怕對方拋棄赤裸裸的自己


有困難時不再逞強

所謂的體貼 為了不引發爭執 

有時也會受傷

選擇誠實的面對自己與朋友


只有真心才會換來真心


原生家庭相關書籍推薦書單如下

- 家庭會傷人-

ISBN:9789576936487


這本1993年出版的聖經

已經是各大心理學加推薦必備書籍

這本是一位出生於酗酒家庭

後來成為全美知名心理輔導專家

自身經驗寫出的一本好書


成癮(addict)

互相依存 (codependency)

好險有新版


這本書談的是家庭,我們一生的起點和最深的夢鄉。出人意外的,這本書既不溫馨也不甜美,卻充滿了痛楚。作者寫盡家庭給人負面影響的可能性,激起讀者鼓起最大的勇氣去閱讀,以便發現自己身上可能攜有的傷痕和偏差的來源,學會如何走出家庭陰影,找回健康的自我。


家庭會傷人(新版)-博客來購買連結


個人非常推薦這本 


- 原生家庭療法 -

ISBN:9789579121590



通常 原生家庭對於小孩的影響力 遠遠超乎大人們的想像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 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

ISBN:9789861795928


還有藝人賴佩霞寫的 

-回家-

ISBN:9789866613524


很可惜這本已經絕版 

可以去圖書館預約

是一本很好入門與閱讀的個人傳記






人生處處是選擇

永遠有辦法改變自己的未來


沒有一對父母是天生會當父母 

但希望至少能自己選擇

當好的父母


只要稍微向外看 一定就會有救贖

只要還活著

總有一天一定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New ✨

睡魔粉必追 會讓耳朵懷孕的 ASMR 前導版The sandman:Dreamcast - Enter The Dreaming讓你睡魔在身邊 ❤️

  2022.08.05上架隨即橫掃 80國 Netflix 收視冠軍  睡魔 The Sandman 如果被第一集的睡魔本人Tom Sturridge 性感嗓音擄獲  必追這個保證不會劇透的  安眠版睡魔 Podcast  ASMR前導版 配上由David Buckley製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