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0

貓咪麻醉須知 陽世不知陰間事


  

在天堂也是這麼開心吧 MILU?

 麻醉前須知: 



 *
術前禁食禁水


 *
裝上靜脈留置針

 *
專一獨立的麻醉手術時間

 *
氣體麻醉輔助呼吸

 *
恢復期的留院觀察


手術前的禁食禁水


動物在手術前都要禁食禁水8-12小時。這是為了避免麻醉中嘔吐出食物,在沒有吞嚥反射的情形下,就很容易進到肺部造成肺炎。
身為專業的獸醫,請問你有問我MILU有沒有禁食嗎?請問你有考慮到這點嗎?


Ketamine 也就是K他命:


Potential for depressed cardiac function;
compromise respiratory function, including apnea (failure to breathe and/or sudden pulmonary edema (fluid in the lungs) for cats with cardiac disease or severe debilitation. Contraindicated for cases of head trauma, or cats with kidney failure.
這是具有潛在危險的一種藥品, 可能會使心臟衰竭,並危及呼吸系統,
包括呼吸衰竭(呼吸暫停/突發性肺水腫,貓咪有心臟疾病或是嚴重衰弱)

嚴禁使用在貓咪有頭部外傷或是腎衰竭時 


2009年12月美國FDA強制回收 因參到雜物造成貓咪5死 

嚴格說來它並不是真正的麻醉劑,止痛及肌肉鬆弛效果差.
 

在臟器或深部組織的止痛效果不佳,Ketamine溶液的pH值較低,
因此對組織的刺激性大,易引發動物的疼痛感.

Xylazine:

alpha-2-agonist, 常與 ketamine其他鎮靜劑/局部麻醉劑/笑氣合用.
副作用是刺激嘔吐中樞, (貓 90 %), 高劑量有嚴重心血管及呼吸功能抑制.
所以"使用前動物需禁食"


通常這兩樣東西都會一起使用 屬"分離式麻醉" 貓還是有知覺
但在臨床上,曾發現使用xylazine與ketamine麻醉後,
於再度使用相同方式麻醉時,不幸導致死亡之病例.
現在美國已經很少這樣用 因為太不合時宜且很多致死案例
http://ppt.cc/bCkh  實用麻醉學:甚麼東西你的老闆和學校老師沒教你?
也有美國的貓咪洗牙前打了這兩樣後致死

查了這麼多 原來這屬於"分離式麻醉" MILU當時是有知覺的
不知道他會不會恨我?

貓日子Blog中"
麻醉用藥種類與評估"
http://sabrinashu.blog125.fc2.com/blog-entry-41.html


節錄 動物行為專家戴更基醫師Blog中"最討厭聽的一句話" http://ppt.cc/9zBJ


每天看病開刀,最討厭聽到客人說,她的狗狗曾經【麻醉藥過敏死亡】,

我開了十八年的刀,幾乎每天都在做麻醉,為什麼沒有這種問題?
算我運氣好嗎?那就奇怪了,有一個知名醫院,我和那醫師也還認識,
他就告訴我,他平均每個月有兩隻動物麻醉死亡,
而這兩隻的命運就是【麻醉藥過敏死亡】。


"技術不足、藥物爛、機器不懂、

 人專業度不夠、醫療人員配置不足.....


 
這些是你們失敗的原因, 
 
老天,沒有那個屁股就別賺這種錢,這是生命不是機器。


當天醫院只有一個人,請問這樣是對的嗎?
我要求在旁觀看遭到你的拒絕,"恩 不太習慣旁邊有人看"
直說這很簡單不是手術 只要一個小時就會好了
不到半小時貓就死了 這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如果旁邊有人在 可以先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貓出狀況去見他最後一面
不是等到我去的時候只看到我家的貓冷冰冰躺在那裏

你女友還是老婆最後才來 兩個人異口同聲的說死因要解剖才會知道

問遍台中所有的動物醫院沒有一間有收解剖 包括你畢業的興大也不收 這又是怎麼回事?

就算解剖又能怎樣? 
說可能是我家MILU這種索馬利貓先天性有疾病 
今天就算是別隻貓我想說詞還是一樣

你在導尿前曾經說
"之前不看好 現在要導尿了 搞不好他要吃K/D飼料了"

是啊 我家MILU看了兩次 狀況是有改善 但是你有考慮到可能會是腎衰竭這個問題嗎?
中間還有拉肚子 是不是應該要懷疑他可能腎衰竭了?

就因為那句"可能一輩子要吃KD" 我跑去買罐頭時就再找K/D 
TMD就是找不到 心裡覺得怪怪的 K/D都還沒找到就接到你的電話說貓死了 
急救了10幾分鐘 打了強心針 她的身體負荷的了那隻針嗎?
我去的時候他就有脫糞現象 到底他是死的多冤枉你知道嗎?  

醫療費原本是$2050 我身上只帶了2000 就為了那該死的$50 我回家拿錢 

所以貓死了 打了五折只收一千 是應該要感謝嗎?

最後要送調解會 證據不夠 兩次你都缺席
就在第一次開調解會那天我收到你的存證信函
在全世界成千上萬的你水管影片裡能受到張先生您的青睞實屬不易 

開調解會的前一天  還跑去寄了存證信函給我這個貓死掉的主人

說是違反了你的隱私權跟肖像權 那貓的權力呢?


別的醫生說 我被你抓到把柄了 應該要打馬賽克才對

我只是紀念我的貓 我紀念他打麻醉時那無助的表情

還要考慮要用馬賽克遮住那個幫他打針那個人嗎?

為了那最後的表情  讓我收到一張醫生的存證信函  
  

大家都說 放下吧! 那是貓的命 !
貓的命難道就不是命嗎?  就因為這樣 要讓他好走  別追究了
"陽世不知陰世事" 多說無益 That's all.       

有部片叫做"Groundhog Day" 今天暫時停止/土撥鼠日
內容是男主角一直重複同一天 結局當然是好萊塢的Happying Ending.

換做是我 就算那天會一直重複重複
一定 一定 一定 不會帶去你的動物醫院! 

 

4 則留言:

  1. 你好,我貓最近也發生了與你貓相似的情況而離開了我,如你還有用此部落的話。可以與我聯絡嗎?yokokamhk@yahoo.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現在才看到留言
      應該是部落格轉移後沒發現留言
      貓貓去當小天使了 ><
      請節哀 R.I.P

      刪除
  2. 朋友的貓也剛剛麻死在高雄曾子路動物醫院

    收費按表
    喪葬喪家自理

    結論:你的貓麻藥過敏……

    未檢討技術,與藥品壞,只檢討貓體質
    此類獸醫,待受公評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P 請朋友節哀
      貓貓去當小天使了
      我知道那間
      貓貓也在那間看過
      拍拍

      刪除

New ✨

睡魔粉必追 會讓耳朵懷孕的 ASMR 前導版The sandman:Dreamcast - Enter The Dreaming讓你睡魔在身邊 ❤️

  2022.08.05上架隨即橫掃 80國 Netflix 收視冠軍  睡魔 The Sandman 如果被第一集的睡魔本人Tom Sturridge 性感嗓音擄獲  必追這個保證不會劇透的  安眠版睡魔 Podcast  ASMR前導版 配上由David Buckley製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