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

MAID 女傭浮生錄 EP1-EP2 心得 + 部分原聲帶




這部 MAID 女傭浮生錄

是一部女人都該看的影集

女人 男人之間

檯面下的問題

也探討了原生家庭能影養一個人多深 

寫實殘酷地描述了一切




為了想脫離原生家庭的坑 跳到另外一個大坑

"我想要有屬於自己的家"


言語 精神暴力 

算不算是家暴的一種?

第一集開頭 

胸口刺著女兒名字的SEAN

確認熟睡後

連夜驅車帶女兒逃跑 


社工

"我看你媽也住這裡"

"有其他家人嗎?

"我的家人靠不住"


"我想把房子留給那些真正受虐的人"


我只是剛清理了在女兒頭髮裡的碎玻璃


為了撿女兒不小心丟掉的娃娃

發生意外

警察問 有人可以來接妳嗎

硬著頭皮打給爸爸

另組家庭的親生父親

"我也很想邀妳回我家但..... "


一直逞強的女主角

車上"不得不聊天" 潛規則

讓尷尬的父女對話持續進行著

"你到底在想什麼 怎麼會那樣就把車停在路上"

"你讓我想到你媽" 

- 我們可以不要講話嗎? -


不講話也不尷尬 能感到舒服 是最自在的相處模式


經歷一整天鳥事的女主角

此時只希望有個關心自己的家人

一個擁抱 什麼都不必說



雙方對育兒歧見與爭執

"你怎麼可以把小孩給你媽帶?"


對止痛藥成癮的婆婆

讓2歲小孩喝咳嗽糖漿也無所謂的婆婆


活在自我世界的藝術家媽媽

特地吩咐不能讓男友接走女兒

要有自己的生活的媽媽還是讓男友把女兒接走 

兩邊的原生家庭都沒辦法依靠的愛侶


"小孩呢?"

"我只是出來跟朋友聚聚 打算喝一輪就回家了"

"我看應該已經4.5輪了吧"

"有必要這樣讓我難看嗎?"


懷疑自己女兒跟男友眉來眼去 

我早就懷疑你們很久了

男友要花自己的錢都無所謂 

" 我也有自己的生活啊 "







短暫回家看到曾經的HOME 


跟牆上的HOLE 


"我只是比較易怒"

酒後為了沒洗的碗盤打壞牆壁 


" 這樣就有必要離家出走 ?"



不喝酒時是個溫柔斯文男子

曾經他們也有過甜蜜






女兒童言童語的說

HOME

我想要回家


"他是孩子的爸爸"

"孩子需要一個完整的家"

"他其實沒有做錯什麼"

"錯的是我"


房裡熟睡的女兒

眼前的這位男人

好像那一切都是做夢 

(左邊還是瓶開過的啤酒)


腳上踩到的碎玻璃跟牆上被用畫作遮起來的洞 

那瓶開過的啤酒提醒了Alex 


昨晚的一切都是真實的




需要工作證明才能申請日間托嬰津貼

"去工作 那小孩怎麼辦?"

神邏輯 

無經濟能力 無家可歸 

社會上眾多家暴 受虐女性的縮影

為甚麼被家暴的女人總是離不開施暴者?

經濟因素?

"我讓妳搬來住" 

"我還給妳錢"


割捨不掉的感情?

面對來電

狠不下心封鎖對方


面對陌生的闢護所


"我根本不應該在這裡" 

"其實也沒那麼糟 他也只是***** "

一拳打在牆上就是情緒虐待

狗咬人之前都會先吠

他們打你之前會先打在你附近

下次就是打在你臉上了 你知道的

所長 花了五次


第二集開頭 

背景音樂是曾經佔據個人排行榜非~長久的一首愛歌 

"BØRNS - Electric Love"


Baby, you're like lightning in a bottle
I can't let you go now that I got it
And all I need is to be struck
By your electric love (Ohh)
Baby, your electric love (Ahh)
Electric love
Drown me (Drown me), you make my heart beat like the rain
Surround me (Oh), hold me deep beneath your waves

女主角讀著自己寫的東西 望了一下上班的早午餐店 

沒有人聽她在講自己差點溺死在湖裡的故事

點出了不負責任的母親 

注視著她的一雙眼睛 是手上拿著一本書的尚恩 對眼微笑了一下

請同事去確認尚恩手上的書書名叫做什麼 




愛是來自地獄的狗-博客來介紹

「愛是來自地獄的狗」


作者是美國「骯髒現實主義」代表作家查爾斯·布考斯基

「美國窮苦白人」的代言人 作品多為酗酒 女人 性 

  厭女 有過三段婚姻、兩次離婚、一個女兒。


第一集尋求社會闢護時閃過的那一句話 
自己就是作者書中那血淋淋的例子

「愛是來自地獄的狗,它帶著自身的苦痛來到這世上。」


「愛如晨霧,等到真實人生像曙光一樣乍現,馬上消失殆盡。」


作者本身為了逃離家暴的父親流浪美國

我早就在11歲時死了 到底是誰救了我?

我想是我自己救了自己 也許從來也沒有逃出來過

也許 這幾年來我一直都是個鬼魂 

回想到那段過去 望去那雙炙熱的雙眼瞧著自己 微笑了一下


Electric love 

笑的多甜



也算有道理 

因為你們根本沒人聽我在說

其實有人在聽


鏡頭切到現實 


抱著女兒麥蒂在渡船頭過夜的狼狽模樣被舊識認出



原來 當時Nate也在現場 


Alex眼裡只有尚恩

"妳還有在寫作嗎?"

武裝逞強的自己說著一直都有 

畫面轉到空白的一片 毫無靈感下不了筆的現實

閒聊間問到是否還在早午餐店工作  

Nate說你忘記我是華盛頓大學研究所 現在是結構工程師

雖然進了一家小公司 現在也開到第2家公司了

突然想起當年說著自己根本不會游泳可能會溺水的Nate


一個是主動找話題聊的Nate

一個是喊她阿拉斯加得到芳心的尚恩


這邊讓人想起一部小辣椒的經典電影 

Sliding door 雙面情人




女主角在搭上車&沒搭上車

兩種不同時空裡發生的故事跟意想不到的結局

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還是是人的意志決定了選擇


電影的開頭跟結尾都是Sliding door  

人生開的門都是當下的選擇 


" If only I could turn back time......."


人生沒有後悔藥 

眼前的女兒是跟尚恩愛的結晶





上了法院 

為了爭監護權 

再愛 再好的人

最難看的那面都會展現出來





吃了閉門羹響起的音樂是Sharon Van Etten - Let Go

走到還在天鵝酒吧當酒保的  微笑溫柔的尚恩


"拖車草坪前的扶手椅是我的"

隔著那些黴菌你看不出來 

但她是粉紅色的絲絨

我搬來尚恩家的時候它也跟我一起來了

當我告訴他我懷孕時

他讓我坐在那張椅子上 然後端了一杯薄荷茶給我

他說他會牽著我的手走過每一步 他是那樣的溫柔


但後來當我告訴他我沒有要墮胎時

他把椅子跟我其他的家當丟到大雨中

他對我大吼大叫 罵我是該死的妓女

他說我毀了他的單車旅行 

還毀了他的人生

他還說 他永遠不會原諒我

他的確沒有 

想起當時尚恩失控大罵

 你他媽的在想什麼 

該死的婊子

這是他媽的童話故事嗎?


從那之後
我每天都好怕他

第二集結尾 

女主角一樣說著自己的故事 

面對的是

這堆creepy的彩虹小馬們



選擇回歸原有生活的人比留下來的多

這堆被遺留下來的彩虹小馬們的原主人 

是開心地過著新生活?

還是像個迴圈般的讓下一代繼續複製不幸的悲劇人生


得到好消息第一個想告知的對象

是那位把自怨自哀的自己救起來 

一直鼓勵著自己 給予自信

 要她替自己捍衛一切

 脖子上還有那道勒痕的好姐妹



"大部份的女人要嘗試七次才會決心斷開"

"丹尼爾才來了第三次 還是回去打算勒死他的男人身邊"

所長說 

"我花了五次" 

(少2次 是種驕傲)


放不下就是對自己殘忍 


從開頭的electric love 

I can't let you go 

到 Sharon Van Etten - Let Go



Brother's smile
Taking on its own
Identity
Only to then leave it behind
Foreign light in the afternoon
Held by what-be-nots
Stay until remembered
Here, I'm standing
Ripped apart by albatross
Hanging by a thread
What's in a name?
What's in a name?
Down on the other side
I'm almost out of sight
Looking up to let go
Now I'm letting go
Now I'm letting go
Now I'm letting go
Now I'm letting go
Let it go (Let him go)
Let it go (Let him go)
Let it go (Let him go)
Let it go (Let him 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New ✨

睡魔粉必追 會讓耳朵懷孕的 ASMR 前導版The sandman:Dreamcast - Enter The Dreaming讓你睡魔在身邊 ❤️

  2022.08.05上架隨即橫掃 80國 Netflix 收視冠軍  睡魔 The Sandman 如果被第一集的睡魔本人Tom Sturridge 性感嗓音擄獲  必追這個保證不會劇透的  安眠版睡魔 Podcast  ASMR前導版 配上由David Buckley製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