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8

MAID 女傭浮生錄 EP3 - 海玻璃

 大海把垃圾變成寶藏 

剩下這些海玻璃 

做出更多寶藏吧 

海浪 









" 我不是我媽 ! "  

 Sean 

" 那你就停止做像你媽的事!"

Alex


身教永遠大於言教

孩子的模仿行為


科學研究兒童腦波發展

θ波 大約從2~5.6歲左右 頻率每秒4-8個週期 

這時孩子基本上活在自己的內心世界

生活在抽象和想像的過度 鮮少表現出批判性或理性思考

此時幼兒比較容易接受你告訴他們的一切

像是 "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人"

男兒有淚不輕彈/女孩應該乖乖聽話/不要插嘴/你姊姊比你聰明

這個階段大人對小孩的影響相當深遠

(未來預演)


為了打官司 Alex不得不求助媽媽

牆上的數字代表進度 身旁的媽媽興奮著描述自己即將辦個展的喜悅

請媽媽&媽媽男友搬家 媽媽為了根本不存在的客套話個展森氣氣

不適任的品格證人 



被禁止玩樂往死裡踩的媽媽男友 要求Alex請吃飯








為了奇妙的"原則" 
堅持要Alex 付錢的媽媽男友
媽媽為了圓場說出拿自己信用卡付就好

明明幫忙搬進遊民闢護所 
還要嘲諷幾近身無分文的Alex




第二集Dainel 為了不付錢的貴婦決定替Alex討回公道





假澳洲人的原則建立在不爽自己被針對 往Alex痛點死裡踩

最後還是拿出媽媽信用卡買單


功虧一簣 花了一整天時間從無緣繼父家中搬來搬去 還要安撫鬧脾氣的媽媽

Alex 終於忍無可忍



這場母女論辯

Paula WIN 

 

這邊的背景音樂是這首


Tashaki Miyaki - "Facts of Life" 

 

MV男主角出門前簽署了永生的合約 跑著趁著空擋 下來抽根煙

最後走進自己的棺材

確認了一下時間

中文歌詞大意是

人難免一死 永遠忠於自己的心

最好把每個選擇做到對  

是時間追著人跑 還是人追著時間跑

有時候希望時間跑快一點 

有時候又希望時間能夠暫停 

人類無法停止時間 昨日即是過去






大海把垃圾變成寶藏 剩下這些海玻璃 

我是海玻璃 

我不是垃圾 

我只是

需要一點時間


"你爲什麼不喜歡我了"

"因為你雇用律師讓法官把孩子從我身邊搶走"

"不 是在那之前"

" 你很久之前就不再喜歡我了 為甚麼 "

" 我對你的喜歡 足夠在你喝醉時來接你 "

" 因為你是孩子的爸 "


"這是唯一的原因嗎?"


Alex對Sean絕對不僅有這樣


走到Sean旁邊坐下來


"我們曾經很快樂 後來變成 你這個人渣 Sean" 

"人生不會永遠快樂 " 

" 女兒是個很大的責任 "


做出更多寶藏吧 海浪 

看著失足跌倒還說要再吐一下的Sean 



面對這種還算可以收拾的宿醉場面 

對Alex而言 總比擔心Sean發生意外 孩子的爸就此GG好太多了


酗酒 嗑完藥翹班

止痛藥上癮的婆婆道出這句話 







餐桌上的地表最爛母親爭奪戰的背景中

媽媽一句 KO 致勝關鍵

"我從來沒有失去妳的監護權"

Alex得搶回女兒 

拿不到媽媽的品格證人表格

為了接電話跑去找Sean

也沒領到法院喜歡看的父母教育課程結業證書

孩子的爸的命 跟女兒監護權 

當下的選擇就是對的選擇

努力把選擇做到對


最後關頭 Sean出現 說去了戒酒會  

"我是想要完全監護權啦 但我沒辦法隨時照顧女兒兼顧戒酒(x) 喝酒(o) "


勿忘" SOBER SINGLE DAD-SEAN "


" 我不能跟我媽一起住 他會觸發我去做壞事

Sean 認真的說

Alex 應該最是能感同身受的那位


撤銷控訴改共同監護 

"如果妳又放他在車上出事  我們就要回法院"

" 如果被我發現你照顧女兒又喝醉的話 " 


心理學中有發現一種人際關係中奇妙的三角模式

任何包含三方的人際關係都可以稱為「三角關係」(triangles),每個角可以代表一個人或一群人。

家庭裡基本的三角關係,就是父親、母親、小孩。

蘇小時候經常看見父母吵架,父親會面紅耳赤地對著母親吼叫,母親則是哭著屈服讓步。蘇替母親難過,也氣父親的行為,在父親氣沖沖地離開房間之後,蘇會試著安慰母親。

隨著蘇漸漸長大,母親也對她傾訴父親的其他暴行。蘇在青少年時期開始反抗父親,因為母親絕對不敢那麼做。只要父親把矛頭指向蘇的弟弟妹妹,蘇就特別生氣,於是父親轉而把怒氣出在她身上。

在蘇離家前的那幾年,她終於看出問題有一部分出在母親身上。
因為母親無法維護自己的權益,於是蘇又氣她這樣的行為,只要母親不站出來替自己說話,蘇就會說她「膽小、沒用」,這時母親就會哭,而父親則會要求蘇別對母親如此刻薄,

然後蘇和父親又會因此吵架。

蘇和家人在當時陷入了常見的人際關係模式中,這種有一種母親可能會說:「我早就告訴過你了,他不適合你,你就留下來跟我住,我會照顧你。」這樣的母親和女兒很有可能會彼此交換與丈夫相處的經歷,藉此證明女兒的丈夫真的不是好人,而且不配擁有自己女兒當老婆。

過了一陣子,等到母親和女兒的衝突浮上水面,女兒就會記起當初想離家的原因,

其實就是離開一個強勢的母親,跟另一個強勢的人在一起。

不過,另一種母親可能會傾聽並想辦法讓女兒開口談真正的感受。母親會分享自己在婚姻中的痛苦掙扎,但最後讓女兒自己決定接下來該怎麼做。

在任何三人小團體中,往往都有會兩人比較親近(局內人)而一人比較疏遠(局外人),三人同時維持同等的親密程度是很困難的。親密度可能會輪替,在這種情況下,三人中的任何一人都有可能成為局外人,而另外兩人在當時較為親近。親近的兩人和疏遠的第三人是誰,也有可能是固定的,通常的模式是親近的兩人會忽略彼此的差異而結盟,攜手對付局外的第三人。在最溫和的情況下,這種互動、交流的模式,就是我們口中的「道人是非」(gossip)。

上述提到的前兩種和母親相處的情況,展現了當三角關係出現偏袒時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大家不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局內的兩人反而聯合起來議論局外的第三人,如此一來,這兩人就能專注在第三人而非自己身上。當妻子再度回到丈夫身邊時,與其談論兩人之間到底出了什麼差錯,妻子反而能和丈夫討論母親的控制欲有多強。

在上述的第三種情況下,局內的兩人能夠把焦點放在自身而非局外人身上,

這就能帶來更有建設性的解決辦法。

除非能預見三角關係的力量並了解這種關係在家中的作用,否則就無法改變現況。  

以蘇的例子來說,蘇後來知道母親在婚後的頭幾年,在跟父親衝突過後經常跑回娘家。

母親向外婆抱怨丈夫對自己不好,外婆卻告訴她:「男人都是這樣,他們全是冷漠無情的禽獸,沒辦法改變,這是妻子必須承擔的重擔之一。」接下來,外婆就會把母親送回去盡妻子的義務和責任。在這樣無法改變的情況下,蘇的母親感到無能為力,因為外婆沒辦法給她任何額外的資源,好讓她有辦法面對丈夫,反而以消極的方式站在丈夫那一邊。

三角關係同時擁有正面與負面功能

每個人在人際關係中都有最舒適的親密與疏離程度,

關係太親密或太疏離時,人就會感到焦慮。

不過,如果周遭還有其他人,就可以減緩焦慮感,

有些夫妻只要談論小孩、朋友或工作,就能相處得很好,

可是他們沒辦法專注在兩人的關係上。

原生家庭療法 第六章 三角模式


Alex 離開 Sean 

Sean找了媽媽 隔天Alex回家時

先嘲諷了一下Alex竟然敢把女兒交給像風一般的女子- 飄邈虛幻分不清到底何時" Sober"的岳母

而後Alex 指責怎麼可以讓止痛藥上癮的婆婆讓女兒喝咳嗽藥水


越到後面 越能理解為甚麼Alex跟Sean分不開 

極為相似的原生家庭背景 




Alex 從小被迫長大 

她必須永遠冷靜地當個沈默的旁觀者

媽媽鬧脾氣森氣氣時 還要負責當個大人安撫她

聽媽媽抱怨跟歷任男友的生活不愉快

清楚點出哪任男友很善良 假澳洲腔人不出三個月就會落跑

Alex也曾經只是個小孩


她跟Sean 

創造出了Maddy 

這個很大的責任


媽媽承諾過的壁畫

向日葵 猴子 蝴蝶





背景音樂是 

Aquilo - Always Forev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New ✨

睡魔粉必追 會讓耳朵懷孕的 ASMR 前導版The sandman:Dreamcast - Enter The Dreaming讓你睡魔在身邊 ❤️

  2022.08.05上架隨即橫掃 80國 Netflix 收視冠軍  睡魔 The Sandman 如果被第一集的睡魔本人Tom Sturridge 性感嗓音擄獲  必追這個保證不會劇透的  安眠版睡魔 Podcast  ASMR前導版 配上由David Buckley製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