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

MAID 女傭浮生錄 EP6 - M

當現實的苦難來臨時

像神蹟一般的順利 遇到了貴人解決了難題

不再像以前無依無靠的自己

開心的手足舞蹈 認為自己未來很美好

正一步步朝著夢想前進 卻被身邊的人的作為拉回現實

再度喪失了一切 那個大坑





四年前 申請上大學前的某天 在湖裡滑著獨木舟

想像著自己光明的未來



張開眼睛 

家暴團體治療的五分鐘冥想課程回神過來



先是看到孩子的爸 父親 

會家暴的父親 未來可能也會家暴的孩子的父親

參加了七種政府補助 每週多的錢買一盒棉條就沒了


被Alex稱為獨角獸神話補助措施的指定租戶租金援助 TBRA 

TBRA

首先要找到參與行政管轄者

願意接受指定租戶補助券的房東

未滿六歲的幼兒申請是難上加難

接受審查 符合法規 

還有一條

第八條法規: 不能少於既有房屋公平市場租金的8成

Alex已經申請過這項

就必須先取消才能申請


社工人很NICE 說這項計畫很好 是真實存在的

只要想辦法找到一位很佛心的房東


很佛心的Nate幫忙介紹了好的幼稚園

只保留72小時的黃金空位

為了申請進入更好的幼稚園 必須取得島上的居住證明 

加上獨角獸補助措施TBRA 

越級打怪



很會賺錢的貴婦 組不成的嬰兒床 

murmur 讓"愚蠢"的送貨員等了5分鐘 對方就把東西留在台階上  

(一開始她也是說Alex遲到了半小時)

這句話透露出貴婦的優越感及階級制度


Alex問 "妳需要幫忙嗎"

貴婦高高在上的態度回答 "不用" 

內心大概是OS "妳這個家政婦憑什麼來教我這個貴婦怎麼做"

最後還是髒話連連的罵了一整串

Alex再度自告奮勇幫忙組好

聊天時提到應該需要一個居家保姆 

Alex 自我推薦 貴婦反問 你是專業保姆嗎?

我是個媽媽啊 如果可以讓我住在這邊的話

推掉之後 客套的說 能幫的話我會幫


Alex聽完詢問 那可以借我地址登記補助嗎

你是要我詐欺嗎 這會讓我被取消律師執照

" 妳還是回去打掃吧"


被拒絕的Alex衝到浴室做起腹式呼吸

身處社會底層 想替女兒申請進入更好的幼稚園


第一次打掃家裡時看到冰箱還沒壞卻要丟棄食物

我家垃圾是要堆肥的 堆-肥 你識字嗎?

幻想中的Alex狼吞虎嚥飽餐一頓 她忍住了 再度想像跟女兒一起在兒童房

在貴婦家打掃時的音樂

Haim - Now i'm in it 


Alex 進不去的房子

這次明顯的越界了


老闆看她表情 問他是不是被貴婦教訓了

感恩節那番真情告白

一度讓Alex認為這樣已經是"朋友"

"有時候我是他朋友 有時候我是狗屎"

"不 你一直都是狗屎"

她在感恩節跟我說了人生故事

你不可能跟客戶變成朋友 即使對方看著你講話

他也是在跟自己講話

妳如果突然暴斃 我送別的女生過去 他也不會發現

不知道爲什麼老闆要突然講了這麼沈重的一句話 再補上一句

別往心裡去啊 

我替客戶工作了十年 他還是記不起我的名字



女性偏好間接攻擊 

貶低他人不僅是種娛樂 還能提高地位 

女性總是想把地位優於自己的人拉下來

女性特別容易因為條件優異的女性而備感威脅


為甚麼人會貶低他人?

在人生中特定時刻用某種方式貶低他人 

這種方式有助於創造短暫的自我感覺良好

或當做遭人貶低的應對措施

除了外貌 

嚴厲指責決定不親餵母乳 尖酸苛薄的批評全職媽媽

就為了爭論誰的教養習慣比較高級

譴責另一位母親對於奶嘴 疫苗 睡眠習慣的決定

能夠或多或少的顯得自己在育兒方面略勝一籌 

羞辱另一位女性的育兒選擇時 通常一句的都是所謂"科學"

為了無理的評語找到脫身理由 

多數人的貶義言論並非是讓孩子更好

單純只是想要貶低其他媽媽


多數人自我介紹時不會說工作內容 而是說職稱

職業並不代表他們從事的工作 而是身份 社經地位 

 

很多女孩長大的過程都聽過 

別惹你哥哥弟弟生氣

讓他們覺得自己似乎要對男孩的行為負起責任

如果哥哥弟弟打了你

那也是因為你激怒了他 是你的錯 

對某些孩子而言 這樣的觀念根值的更是徹底

很多女性父母有虐待傾向 但都堅稱那些肢體暴力 性暴力 情緒暴力是孩子的錯

導致他們漸漸認為 我真的很糟 只要事情不順利就開始責怪自己

在個人主義的文化中 個人成就的重要性勝過其他一切事物

女性容易感到愧疚

社會輿論總是譴責性侵受害者穿著過於撩人或曝露危險處境 

並責怪面臨家暴的女性離不開暴力的另一半 

我們的社會喜歡在出了問題時歸咎於某個人

這麼多年來無數受到傷還卻依然怪罪自己的女性求助心理治療 表面上都說 

被打不是女人的錯

受虐也不是孩子的錯

但卻認為自己的情況是特例

他們會說 即使我的娘家人願意接納我 我還是選擇了回去跟生活

是我主動性接觸的 所以不是他的錯

自責跟精神創傷通常關係緊密 

而且女性大都不只是歸咎於個人行為 還會責怪自己的人格

我被虐待就是因為我一無是處 


創傷事件後的自責會使人更容易仰賴酗酒或逃避等不健康的應對策略

 進而衍生更多問題 又延續自責的惡性循環

女性特別容易自責


告別玻璃心的女力養成指南:拆解性別枷鎖,為女性客製化的13堂心智重訓課

13 Things Mentally Strong Women Don’t Do: 

Own Your Power, Channel Your Confidence, and Find Your Authentic Voice for a Life of Meaning and Joy

  

被打槍了無數次 遇到了一位好園長 好房東 

自己的房子沒有被規劃在指定範圍區

願意破例收留自己

開心地手舞足蹈



Queen - Don't Sop Me Now


還免費出借小涼亭給女兒辦生日趴


先是好久不見的"朋友"訂婚 好像與世隔絕了一陣子

沒有"盟友" 誰叫同事男友從小就認識了孩子的爸

" 我必須保持中立 " 

" 我明明看到你們很常出去 "


真是盟友的話

第一天就不會讓對方知道自己行蹤

即使出事了也不會想找的對象


真心的好朋友是始終在自己身邊的 

不管任何情況 不只說任何的好聽話


姍姍來遲的媽媽 抱怨著因為女兒的多疑導致男友把家當托車開走

反倒怪起點出問題所在的旁觀者 這現實很常見

連房子被gold digger 出租掉的男友而生氣氣的

平常喜歡把身心靈 脈輪 天使掛嘴邊的的藝術家媽媽


孩子的爸帶著新女友前來慶祝 莫名吃起醋來

女兒的溫馨的生日趴 變成一個很嗨的酒趴

因為自己的媽媽問了一句怎麼可能會有沒有酒的趴踢

新女友發聲可以請朋友帶酒來加入攪局行列

 好心出租場地的房東看了一眼



不管這是場用食物補助券買的杯子蛋糕





今天

是女兒Maddy 生日


半裸睡在房東客廳 還打破人家花瓶的 孩子的爸

解釋著自己發生什麼事




前一晚像小奶狗偷看Alex 跟Nate對話的Sean 



解釋著昨晚被丟在海灘上的故事

" 給我滾出去就對了 "


為了不是自己惹出來的事 不被接受的道歉 


祈求不要被房東趕走又無處可去的Alex 




只放了一個晚上 

外婆跟外孫女的藝術品



已經被割了兩次手的許願井


前一天整個宇宙都在幫忙自己 

隔天一早無力流淚著開車前往暫時的家

Nate的家





Alex 到底做錯了什麼?  人生非得悲慘成這樣?

一步錯 步步錯


為甚麼心理醫生要人復原的第一步 

多的是得斷開原生家庭


日本開始流行血緣關係就像扭蛋 

出生的那一刻注定了會是rare 稀少的

會有出生在幸福家庭的人說著 

父母並不能影響你什麼 一切都是靠自己 一切都是你們不努力

倖存者偏差的更有資格插著腰說 

我的人生就是靠自己扭轉來的 你們怎麼不行?

 BBC有個很知名的社會實驗 

從《BBC跟拍49年:窮人與富人的人生七年》得出的人生經驗

他們被BBC跟拍了49年!當人生縮時到150分鐘,你看出貧富差距真相了嗎?


然而 養育下一代除了經濟層面外 

父母給予的愛能如何影響孩子的一生

美國有個很殘忍的社會實驗

一個真實且殘忍的心理實驗:拆散三胞胎兄弟觀察成長,竟間接造成一樁悲劇

三胞胎分別被送養到不同家庭 心理師這樣看他們的人生變化

越想追求愛 得不到時更加失控


MAID 女傭浮生錄寫實的描述

為了生計 扶養小孩 從最底層開始的人生

影集改編自作者Stephanie Land的親身故事



Maid: Hard Work, Low Pay, and a Mother's Will to Survive

中文譯本是



「 我父母各自去過自己的人生,我在情感上成了孤兒。

我發誓永遠不會讓米亞遠離我,也不會讓我們母女在心理上存在著那樣的距離。



5歲時被媽媽帶走遠離家暴的爸爸 開始了遊牧人生

遇見了喜歡同一個作者 

讀著 愛是來自地獄的狗的Sean


兩個逃離彼此原生家庭的黑洞

卻不自覺複製了彼此父母的人生

去超市用食物券會曾經被說過

" 不用謝了 那可是我辛苦繳的稅金 "

旁人歧視的眼光 讓作者只敢在半夜採買

愛說謊的父親 塑造一切都是情緒化母親的原因才會導致分開

從來不曾提過被家暴 放飛自我到外太空因而時常解離的媽媽寶拉

藉由一段又一段的愛情證實自己還是有人愛的 

身邊的男人問題 視而不見


從來不曾感受過父愛的Alex 

眼看著會在小孩上學前禱告的父親 

戒酒後平靜美好與完整重組新家庭 



Sean 之前坦白了自己只要在止痛藥上癮的母親身邊就容易失控

這集說出參加匿名戒酒會挖出的童年陰影

Sean 9歲時開始酗酒

未滿12就幫止痛藥成癮的媽媽施打納洛酮(Naloxone)

被繼父用輪胎撬棒毆打

為了養弟弟高中輟學工作

聽完Sean 這番告解 

Alex跟被掃到颱風尾的Sean道歉



自嘲為甚麼不早點戒酒 就不會失去Alex母女




Alex 跟 Sean 還是很在乎彼此 

回到跟媽媽住的RV

新婚蜜月期的寶拉要求Alex迴避

無奈躲回車"上"的Alex 

滑著手機 看到被tag的Sean 

抱著女兒Maddy 看到身旁有別的女人略帶吃味的表情

Sean 極力解釋自己跟"沒辦法'的原因是因為Alex 


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有個積極進攻的暖男 Nate

Alex 到底有沒有辦法擺脫那個循環

跳出迴圈 



本集片尾來自

Thom Yorke - Dawn Chor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New ✨

睡魔粉必追 會讓耳朵懷孕的 ASMR 前導版The sandman:Dreamcast - Enter The Dreaming讓你睡魔在身邊 ❤️

  2022.08.05上架隨即橫掃 80國 Netflix 收視冠軍  睡魔 The Sandman 如果被第一集的睡魔本人Tom Sturridge 性感嗓音擄獲  必追這個保證不會劇透的  安眠版睡魔 Podcast  ASMR前導版 配上由David Buckley製作的...